10/04/2005

【那年陽光燦爛】MACHUCA

看免費電影是有風險的,上禮拜在電影首映活動辦完之後看了【忍】這部日本片,這部片子落實了我的觀點,果然日劇拍的比電影好(我只臣服於宮騎峻之作)。荒謬卡通式的劇情和假到不行的電腦動畫使我在台下也在“忍“,忍著不睡覺不打呼,不歇斯底里唸唸有辭........不過今天看的這部好電影真是有很大的補償作用。

其實電影有時反應著現實的人生,幾使是一些商業電影也不例外,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看了一場電影出來會有兩種極端的觀點,有人覺得被深深的感動落淚,有人則覺得枯燥乏味。在2個小時內要把故事說得精彩感人而不流於濫情,除了導演的功力外、再來就是演員的表現了。

喜歡這部電影是因為他把我拉回童年的記憶,將我推向那個青澀苦悶的年代,當眼睛看著螢幕上的畫面時腦海卻斷斷續續浮出兒時的種種回憶,1973年的智利因為貧富的差距社會上充滿的階級意識,和10幾20年前、當時的台灣社會多少有些接近(現在可是笑貧不笑娼的年代),尤其是場景出現瑪秋卡所居住的地方時,兒時的眷村髒亂景象的浮現、有點令人感覺親切又帶點情緒的激動。

整部片的美術設計相當用心,著實經過考究和精心安排的電影畫面,其中有幾個場景還是經過電腦動畫修飾出來的,不上官方網站我還永遠可能不知道呢!男主角所飾演岡薩囉、能將壓抑青澀的情緒詮釋的入幕三分但又不嬌柔做作,很難想像這可是“草莓臉“的第一部大螢幕!

劇情發生在1973年的南美智利,當時的古巴革命已經成功卡斯楚早已掌權,南美洲的共黨赤化正如火如荼的展開。智利的政治局勢非常的不安,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還有國家主義份子正在拉扯當時智利的政治和社會。

智利首都勝地牙哥一所校園內,校長因為要消弭人民階級的鴻溝,而讓附近的貧民區小孩就讀,而瑪秋卡(MACHUCA)正是其中的一位孩子,而男主角岡薩羅卻是家境富有、資本階級的小孩,所謂不打不相識,一次的校園衝突中男主角和瑪秋卡變成了好朋友,但隨著政治情勢緊張,階級意識使智利人民內心充滿了矛盾與對立,兩個青澀懵懂的孩子,因為生長環境的不同和階級的差距,友情慢慢的起了變化,尤其最後一幕是美國扶植的智利政府掌權之後開始肅清共產主義份子,岡薩羅因為穿著服裝是完完整整的資本主義,而遭到執勤肅清行動的軍人所釋放,看在瑪秋卡眼中似乎已經明白,他的未來和與岡薩羅間的友情,似乎因為國家的的紛亂已經不在美好、現實如此殘酷,人性顯的如此脆弱。

在還沒有任天堂和PS2與網際網路的年代,童黨萬歲那段朦懂青澀的友情歲月,是六年級和五年級所歷經過且無法忘懷的,這部電影是可以拉回那藏在內心很久很久的童年回憶,也是給觀賞者花兩小時觀看的些許感動吧。

■台灣電影公司的 【那年陽光燦爛】中文官方網站
■智利的官方網站 【MACHUCA】西班牙文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同樣以孩童觀點的電影 【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

3 個意見:

10/05/2005 11:00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忍"真的那麼難看呀?
我還很想去看說
原著"妖魔忍法貼"不是很有名的小說嗎?
電玩都改過無數次了
一直以來我對日本的神怪片都有幻想呢
小時後的"新里見八犬傳"多棒!

 
10/11/2005 3:44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I will give you my greetings, but I can't reed your site, sorry.

Please, bring a visit to my site and sign my gastbook please.
Thank you.

 
10/11/2005 11:42 上午 , Blogger jamesmor 提到...

張老闆上次跟你拿的兩斤臘肉,怎麼有股臭酸味阿!

關於這部卡通片我不想評論他,如果你真要我說,那我說︰霹靂布袋戲都比他好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