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05

記錄不一樣的人生【 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

今天跟著國外部同事去電影資料館看一部紀錄片【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Born Into Brothels,老實說這部紀錄片的中文片名取的還蠻遜的,撇開中文片名不討論,這部藉由印度小孩以簡便的攝影器材,拍出對現實生活的無奈與亟欲擺脫貧窮的渴望,孩子童真的臉孔和污穢骯髒的娼寮顯露出極大的對比。透過孩子相機拍攝的影像轉化成動態的寫實記錄,十分具有視覺振憾力。

電影還沒開始上映,發行片商的春暉電影公司老闆娘特別說明這是在電影資料館辦得第二場試片會,之前還辦了【翻滾吧!男孩】的口碑試映場,春暉老闆娘再三叮嚀,希望我們看了之後若是覺得不錯可以在口碑上大力宣傳。其實如果對電影有所興趣或了解,就大概會了解「春暉電影公司」對藝術電影的推廣與堅持,畢竟在台灣,推廣非主流的電影片商在財力與行銷規模上,是無法與美商的八大電影公司所相抗衡,他們大多以打游擊的行銷手法(舉辦試映會或是電子郵件又或是口耳相傳)來介紹一些實屬難的的好片。

澤娜布里絲基(Zana Briski)是一位攝影師。它在劍橋取得神學暨宗教研究碩士學位後,又前往紐約學習紀實攝影。95年它前往印度作一些關於當地婦女的紀實攝影報導,也陸陸續續獲得多項大獎及獎助金。98年她進入加爾格達的紅燈區,要拍攝一系列印度婦女殘酷的生活現狀,她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取得這群婦女得信任,並了解她們為了生存及孩子被迫出買靈肉。

在拍攝期間,反而和當地紅燈區裡的孩童有了接觸,孩子們對她的相機感到好奇,於是澤娜開始教這群孩子攝影,透過孩子眼中的世界是如此的驚奇和有生命力。在教學期間,澤娜和這群孩子的互動讓她感受到必需將這些教學的過程記錄下來,於是她買了攝影機,拍攝這些住在娼寮的孩子,拍攝一些他們的街頭生活與學習攝影時的情況。

於是澤娜興起了用攝影機拍攝紀錄片的念頭,她於2000年找了羅斯考夫曼(Ross Kauffman)想和他一起拍攝關於加爾格達娼妓孩子的故事。考夫曼拒絕了他,雖然考夫曼對這樣的題材感到興趣,但是卻又不想花3-5年的時間當個潦倒的紀錄片製作人。直到有一天,澤娜寄了4捲她自己所拍攝的影帶,考夫曼在看了10分鐘後決定動身前往印度加爾格達。

你以為紀錄片都很無聊枯燥嗎?「不」!至少這部不會。
【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在紅燈區裡紀實拍攝,卻沒有讓你感到熱淚矯情的畫面,透過孩子的觀感和吐露出對現實生活的無奈與對未來的幢景以及卑微的希望,使我對影片中的孩子湧出同情、並對他們生命的韌性感到佩服卻又帶點感動。

這部片上映至今,已經獲得《西雅圖國際影展最佳紀錄片》、《洛杉磯影評人獎最佳紀錄片》、《日舞影展觀眾票選最佳記錄片》、《2005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

■澤娜創立的「相機兒童」Kids with Cameras你可以看到關於本片的一些資訊和這些孩童的攝影作品

■這群孩子的照片於2001年在蘇富比拍賣會上拍賣,並刊印在「國際特赦組織」2003年的月曆上。

■關於國家電影資料館你可以看到關於國片的一些訊息和資料

4 個意見:

7/26/2005 12:11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以後有這種試映會要找我去?

 
7/26/2005 2:44 上午 , Blogger jamesmor 提到...

沒問題!
有好康我會找你低!

 
7/28/2005 12:01 下午 , Blogger Milla 提到...

你ㄉblog也好精採喔
我那不是紙黏土
都是紙張
完成後要上一層透明
所以很不像紙做ㄉ
good luck

 
7/28/2005 6:05 下午 , Blogger jamesmor 提到...

妳的眼睛.....
god....不知道的人會以為妳是「家暴」受害者吧!
妳的blog也很不賴阿....還兩個勒。
good luck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