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5

請叫我手電筒達人!!!

最近迷上手電筒這玩意,原本只是前陣子颱風特多,想要買隻手電筒隨身攜帶方便用,怎知?這玩意還特有學問阿!

我有一個壞毛病,就是賣東西“龜“。怕買貴了、怕買醜了、怕買壞了、怕買聳了!我買東西因為有這毛病,所以手上的東西還頗有質感(抖腳貌)。最近老毛病又犯,只怪今年颱風多,沒事呆在家上網拍,想買一隻手電筒可以在停電時不時之需備用!但又想,傳統的手電筒發出的燈光又黃照射距離又差而且造型又醜不拉機,結果上網一看,沒想到,發光導體技術越來越進步,真是到了百家爭鳴的地步,我還真是上了一課。

我列舉一些我的研究心得如下︰

● 氪氣燈泡︰最平常最傳統的鎢絲燈泡,顏色泛黃,探索區域小,燈光微弱但持久,燈泡用沒多久就會燒壞,目前有被LED取代的趨勢。

● LED發光二極體︰以日本的Nichia公司生產的最著名,可產生極白的光,或者單一波長的光,亮度很高 ,但是由於聚光不易,必須搭配光學鏡片聚光,可以投射出45公尺的距離,我就有一隻軍用的手電筒,透過鏡片是又圓又亮、燈色呈現冷白色。耗電量極低,加上具有十萬小時的壽命,幾乎可以永久使用,我們過馬路的小綠人就是使用LED發光。

● Luxeon LED︰高瓦數的LED,以美國Lumileds公司生產最著名,常以瓦數的功率計算,目前有常見有1W、3W、及5W的種類,1W可發出25流明、3W可發出72流明、5W則可至120流明,但是隨電池供應電壓的不同而有差異.Luxeon LED跟LED一樣具有十萬小時壽命,而且只要配合適合的反射罩,能將光源焦距,網路上所販售的手電筒大多數都是以Luxeon LED作為光源了。我就購買了2隻使用Lumileds晶片的3WATT手電筒,但要購買時要小心,還是有少數賣家使用大陸晶片,品質頗令人堪慮。

● 鹵素燈泡︰像汽機車大燈,或是大型探照燈常用鹵素燈泡,瓦數可到150W,就像市面上標榜的300萬燭光的探照燈那麼亮,但是由於吃電很重,壽命不長,很少拿來當手電筒的燈源,不過還是有些不錯的小手電筒是以鹵素燈泡當光源。

● 氙氣燈泡︰體積比鹵素燈泡小,可激發出非常強的光芒,吃電很重,因此幾乎以體積小電壓大的鋰電池作為動力來源,如果以兩顆鋰電池供應電力可激發出超過100流明的亮度,由於其狹長造型,反射罩能很有效率的將光源投射,因此射程極遠,目前常被軍警人員或生存遊戲玩家使用,或是架於槍下做槍燈用,缺點就是燈泡壽命較短,長時間使用燈泡會燒壞或是燈罩因高溫變形。而且目前配合使用的手電筒通常價位頗高。

目前手電筒的造型不是走粗獷風格、就是充滿未來感的設計。也打破以往無趣的塑料感和呆板造型,走上小巧和精緻。今天又去買了一隻手電筒,在網路看到他的外型特徵、再去比對國外網站對他的評價...結果我...又出手了。在客廳把玩新玩意,弟弟走了過去喵了一眼說道「厚!!你是沒用過手電筒喔...」

嗯..........對厚,我買三支幹啥子阿??

■日本的Nichia出品的1.5 watt 墨綠軍用手電筒搭配光學聚焦鏡片。
■使用美國3 Watt Lumileds晶片 黑色軍用手電筒搭配鋰電池2顆

7 個意見:

9/27/2005 11:04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疝氣"手電筒嗎?那是什麼?

--我是張記

 
9/28/2005 11:46 下午 , Blogger jamesmor 提到...

樓上燒腊店老張,你可真是不識貨
這"疝氣"可價值不匪耶..我都花不下手搞個"疝氣"....

像我這種業餘者...搞搞二極發光體來玩就可以啦(但就是要美國的拉)!

 
10/05/2005 11:49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疝氣"很貴嗎?
那引睪症呢?
有引睪電筒嗎?

 
5/17/2006 6:07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流明不是指公尺喔…你搞錯了

 
5/18/2006 9:39 上午 , Blogger jamesmor 提到...

謝謝指正,但請問...流明是神麼阿?

 
6/12/2006 11:47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所謂流明(Lumin)是光通量的單位,它表示單位時間輻射光能量的多少,對於本身不發光而靠反射光的物體,當光投射到它所反應的亮度, 就是“流明”來表示。

 
8/07/2006 8:40 下午 , Blogger jamesmor 提到...

謝謝說明,立刻改進!!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