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07

【生而在世,我很抱歉】-令人討厭的松子

一個軟弱的個性,無法同情的人生

松子意外的死在河堤旁邊,而她的侄兒為了替死去的松子阿姨收拾遺物,而逐一探索松子鮮為人之的感情世界。

一個人的個性影響未來的一生,在本片中確時證明了這一點,松子為了討好父親對她的喜好與重視,犧牲了自己的個性與基本堅持、學會了對人性的妥協與對愛情的安身立命,這樣的個性養成確也導致她毀滅性的人生。

以社會上普世價值而言、松子的人生的確是失敗的。她失去了父親的疼愛,弟弟的不諒解、學生的背叛、男人的拳腳相像與利用,她雖然一直期待著真心愛她的男人出現(有點反應出松子的孩童時父愛的渴望),但每段感情總是事與願違悲劇收場,她也不斷的問著自己「為什麼?為什麼?」對自己的人生道路充滿不安的疑問,最後在牆上寫下【生而在世,我很抱歉】的字句。

松子對愛情態度是【即使被討厭,也不要一個人寂寞】,為了不想寂寞,松子不斷的對男性委屈妥協,感情經歷起伏精彩卻悲苦。導演用強烈的色彩與大量豪華的動畫背景似乎平衡了松子沈重的一生。有時用卡通誇張的演出方式,但卻又帶出令人糾結眼紅的結局片斷,恰到好處卻也很相當諷刺。整部片的精神就是似乎就是【為愛犧牲、勇敢去愛】八個字來帶出。

中谷美紀的演出相當令人驚艷,將松子的角色詮釋的不矯情甚至令人疼惜。當然導演敘述故事的前衛手法,也相當令我折服與喜愛。電影配樂在故事中穿插也是恰到好處、畫龍點睛。對於從事設計與影像工作的朋友,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是不可不看得佳作。

ps.【生而在世,我很抱歉】這句話是松子第一任作家男友“八女川徹“因為懷才不遇,臥軌自殺前對松子感到抱歉而寫下的一句話。他僚倒悲慘的一生和最後寫下的這段話,像詛咒般反應在松子的身上。

1 個意見:

2/18/2007 1:10 上午 , Blogger Milla 提到...

新年快樂:-)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