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06

海闊天空又淡淡哀愁的【斷背山】

一點友情、一點愛情、一點激情,小品但又值得同情的【斷背山】

看【斷背山】完全是無心插柳阿。原本手上拿了兩張【防火牆】的首映電影票,怎知我因塞車遲到,一進喜滿客的戲院裡只見坐到爆滿的位子,只好跟翟太偷偷跑去隔壁廳,看正要上映的【斷背山】。原本就不用花錢的,能看到得過各大影展大獎的好電影真的算是賺到。

故事發生在1963年的懷俄明州,【斷背山】沒有撒狗血的橋段,李安花了很長的時間交帶出傑克和艾尼斯因生活需要而牧羊打工而認識,且如何擦出激情火花,我必須佩服李安導演的分鏡處理和畫面構圖運用的乾淨且清爽(每個畫面乾淨都可以出成優美的明信片)。片中的兩位男主角各自有各自的家庭,似乎在斷背山牧羊發生的那段往事只是人生中的插曲,但四年後艾尼斯因為傑克的一張明信片而再度相逢,壓抑的激情又再度溢滿宣洩出來。

傑克似互對艾尼斯的愛無法找到出口,因為當時的美國西部民風相當的保守(美國牛仔是陽剛的象徵。同性戀如果被發現除了遭到歧視也有遭到虐殺的處境),只能透過找尋男伴紓解轉移對艾尼斯的感情。而艾尼斯因為與傑克的不倫之愛,家庭也破碎了,意志也消沈了,唯一的精神支柱就是他兩個親生的女兒。艾尼斯是老公,也是女兒的爸爸、更是傑克的情人,他似乎無法處理自己在角色上與家庭問題。

苦悶的年代、壓抑保守的環境似乎造就人格性向的扭曲。故事最後鏡頭帶到傑克從小所居住的乾癟風燥的木頭房子,傑克在二樓的房間單調淒涼到可憐,窗外的景色蕭瑟且無聊。艾尼斯想在衣櫃中找尋能憶起傑克的蛛絲馬跡,卻發現一直以為當年在斷背山牧羊時忘記帶下山的長袖襯衫,原來被傑克偷偷拿走,傑克將自己與艾尼斯的襯衫交疊掛在衣架上。(此時的我心頭不免一酸)

李安拿手的是處理家庭衝突的故事,從早期中影的【喜宴】,【推手】、【飲食男女】、到好萊塢的【冰風暴】,雖然處理同性戀的故事在【喜宴】之中就表現過,但這次在【斷背山】似乎功力又再次提升,尤其挑戰美國牛仔同性情慾上。因為不矯情,所以拍出來令人折服。也難怪喬治克隆尼的【諜對諜】在對上【斷背山】都是一路輸,而喬治也只能自嘲以對了。

● PS:這部電影我個人認為“不看可惜“,如果你是設計或是電影相關行業“不可不看“

● 英語介紹的【斷背山】官方網站
● 中文介紹的【斷背山】中文官方網站
● 精湛的文章有關【斷背山】的不落格
● 破報介紹的好文章理想與現實的邊界--斷背山

標籤:

7 個意見:

2/15/2006 9:48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你鼻酸是因為你的襯杉也被隔壁老王幹走了吧~還被他當寶一樣每天抱著睡.....

 
2/15/2006 9:56 上午 , Blogger jamesmor 提到...

妳是說巷口賣豆漿老王嗎?
翟太,妳害我背後一陣發涼.....

 
2/15/2006 5:38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莫先生)))在你的言語中.........你是要出櫃ㄛ?

我們做朋友的不會歧視你的。。。挖哈哈哈阿阿哈。。。

 
2/15/2006 10:48 下午 , Blogger jamesmor 提到...

獅子、女巫、魔衣櫥!
出櫃...出衣櫃啦!

 
2/17/2006 9:30 上午 , Blogger Milla 提到...

快~快~快~給你看我ㄉ新寵兒
好--------口----------愛-------喔
http://millasofun.blogspot.com/

PS是喔.你出櫃囉~好吧我會把你當好姐妹看待的:p

 
2/19/2006 1:48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我看完後是有一陣衝擊啦~
不過你的感想真的不禁讓人懷疑你怎麼會....確實是有種錯覺喔..老莫

 
2/19/2006 8:18 下午 , Blogger jamesmor 提到...

TO.米拉 貓頭鷹耶,好屌的寵物,該不會是保育類動物吧。出櫃勒,如果當好姊妹可以跟美媚共枕的話,我願意犧牲當一晚姊妹....嘿嘿嘿。

TO.安薄 打東東喔。我的電影感想讓你覺得如何....我看了一下我的文字,還好阿。你是“家和“上身喔。我吧,今天起我都叫妳,女的“家和“好了。

打東東喔。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