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06

佛光普照「龍山寺」

這幾年過年幾乎都是在毛毛細雨中渡過,今年似乎也不例外。

這次過年放假放的晚,一直工作到小年夜晚上才開始放年假。為了讓過年前不會無聊,約了一狗票同學在「一品花雕雞」(個人非常想建議老闆賺這麼多錢,LOGO也去設計一下妹)聚餐,也算大學同學在年前的提前圍爐了。除了有一短暫“殺氣“出現外,一切堪稱愉快。

除夕,又是下細雨一整天。照往例除夕夜的晚上我都會計畫去廟裡拜拜討個吉利,也喜歡廟裡的年味。搶「頭香」,當然不是,我沒那本錢去衝撞人群。這次去百年老廟「龍山寺」算是新鮮,龍山寺我去過,但晚上12點去燒香倒是第一次。

這幾年一些老廟也漸漸朝企業化經營,龍山寺也不例外。正門擺了兩個大燈籠左邊的狗型燈籠是「求財」、右邊的長形燈籠是「求福」,有此一說只要通過燈籠下而且祈福,今年就會財運亨通、福氣平安。雖然下著雨但打著傘排隊的人群也不少。一進正殿就感受相當的年味,12點後,一些廟祝和信徒就開始誦經,正殿佛位頓時好像佛光四色、聖潔佛語在空氣中飄蕩,裊裊的煙香飄當籠罩整個大廳,香火與蠟燭和周圍的黃色燈籠打照出一片黃色的祥光。外面細雨紛飛,此處反倒顯得溫暖。

中國的寺廟道觀經過歷朝代的洗禮,早以你佛中有道、我道中有佛。佛道不分家可以在各廟宇道觀一窺就竟,中國的宗教信仰沒有他國宗教來得極端,佛祖位居正殿,其他如恩主公、註生娘、福德神、媽祖娘等...位居他殿也是隨處可見。反之、就算是道教的觀、宮、道場也會擺上一尊佛祖佛像。華人世界的宗教包容與融合性,歷經5000年文化融合與毀佛之爭、戰亂洗禮更顯莊重偉大。

一轉眼時間已經是大年初一,幾個人步行至最近的夜市場吃頓宵夜,也為這此祈福做個結局。

PS. 衰阿!廟裡燒好香,過年還掉手機,雖然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但還是很.........“ 看“

● 祭拜關雲長的【龍山寺】官方網站
● 祭拜佛祖與觀世音的【行天宮】官方網站
● 祭拜保生大帝與神農大帝的【大龍峒保安宮】官方網站

2 個意見:

2/03/2006 5:37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看來我也應該把我埋藏已久的FM10拿出來用用了

 
5/13/2006 2:19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你真的很厲害!
我愛上你的文字!
呵呵~~
是種很過癮的感覺!
真開心在我心靈那麼枯竭時
發現這裡!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